Search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科技新聞 - 臺灣新浪網

大家好,我是折騰小達人夢想是個豬!

家裡裝修的時候,原本是動過心思想在客廳里裝投影的,雖然做裝修預算時發現超支已經很厲害了——那時候真的缺錢,所有環節都卡得死死的。

但最後還是沒將投影納入到裝修計劃中去,甚至,我都沒在吊頂里給投影幕留出一個空間,這也直接導致我後來很長一段時間完全放棄了在客廳掛幕布的想法,而造化弄人的是,我後來居然因為參與眾測而中測了一台明基TK800M投影儀,然後這台投影儀一直只能陪著我在卧室和書房的大白牆上看電影。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今年這大半年來影院都一直沒有開門,這讓我突然有了改造客廳的鬥志,小孩上學后,我一個人在家,正是安安靜靜看電影的好機會。只是因為當初裝修時完全沒有做準備,幕布的取電、投影儀的布線、音箱的布線……

這一樁樁一幕幕,全是棘手的活!

但自己做的孽,一定要自己承受,好在我的動手能力並不是戰五渣的級別。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首先需要解決的就是電源問題,客廳做了一圈筒燈,可以從照明線路里取電,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這組照明線路受控於一個開關,目前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用Yeelight藍牙筒燈替換現有筒燈,然後將開關換成智能開關,這樣照明線路里就是常電了。

只是,14個Yeelight藍牙筒燈價格有點……

算了,暫時先接受一下不便吧,日常先開筒燈,然後遙控放下幕布,拉上窗帘,再關筒燈看電影,然後在開筒燈,遙控收幕布,打開窗帘……

造孽啊!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改造計劃推進得很順利,第一步將客廳窗帘更換成智能電動窗帘,這樣我就能秀一把「小愛同學,關閉窗帘」了;第二步是翻出購置了一年多卻一次也沒用過的電動幕布,在牆上用電錘打兩個孔,將幕布支架釘上,再在吊頂上挖一個洞,裝上插座,然後掛上幕布插上電源。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有位大佬曾經和我說過,用投影看電影,之所以需要幕布,是因為拉開幕布的那個過程是有儀式感的,這個和投大白牆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感受。

大佬就是大佬,說話很有哲理,我服!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而改造計劃的第三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那就是將投影儀掛到牆上,這時候我突然發現,如果我從照明線路里取電,如果我不更換藍牙筒燈,那……我關了筒燈后,投影儀不也就沒電了?

造孽啊!

那就先從沙發下面拉個插線板吧,等大家打賞的金幣夠我買14個藍牙筒燈時,我再換燈。

終於,客廳里可以正式營業了,等等,音箱呢?沒事,TK800M自帶雙5W喇叭,我還可以用藍牙音箱暫時頂一下,等大家打賞的金幣夠我買音箱時,我再換音箱。

開筒燈,放幕布,「小愛同學關閉窗帘」,關筒燈,打開投影儀,滿滿的儀式感,此時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爆米花和可樂了。

然後,在朋友圈裡嘚瑟了一圈,接到一個酒肉朋友的微信視頻,「哥們這裡有台5700,想試試嗎?」

吭哧吭哧的驅車20公里,抱上這台明基W5700回家。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兩萬多的投影儀,值得我好好的去試用一番,只是為什麼這外觀一點都不潮?大概專業的投影儀都是這樣吧?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明基W5700是2019年推出的一款符合DCI-P3電影工業色彩標準的4K投影儀,主打高色准。依稀還記得,當初明基表示,投影儀並不能一味的去迎合觀眾的眼球,提供鮮艷悅目的色彩,而是要回歸電影創作的源頭,還原導演拍攝和後期製作時的色彩,唯有如此,才能讓觀眾看到更原汁原味忠於導演本意的電影作品。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關於DCI-P3,目前的數字電影不管是在拍攝還是後期製作,都採用這一廣色域標準,但是目前傳統的大多數投影儀都是採用Rec.709色域標準。

不管是Rec.709還是DCI-P3,可能很多人都是一頭霧水,嗯,其實我也是一頭霧水,不過還是強行解釋一波吧。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對於專業的顯示設備來說,是需要有一個統一的色彩標準來進行規劃的,在影視領域主要有三種色彩標準,分別為Rec.2020、DCI-P3、Rec.709。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Rec.709色彩是高清電視的國際標準,1990年,國際電信聯盟將Rec.709作為HDTV的統一色彩標準,大部分影片在後期發行的過程當中,都需要在原片的基礎上參照Rec.709色彩標準進行轉碼,以提供符合主流播放形式的電影載體。

但是到了4K時代,Rec.709已經不能滿足顯示需求了,現在越來越多的4K電影在製作後期就已經不再參照Rec.709色彩調色,而是轉為色域範圍更大的DCI-P3標準進行調色,從上圖可以看出,DCI-P3色域標準比Rec. 709 色域寬廣1.25倍, 特別是在綠光與紅光的表現上要更加犀利。此時,如果再用僅能覆蓋Rec.709色域的投影儀來播放採用DCI-P3色域標準製作的數字電影,我們在幕布上所看到的顏色和電影實際效果是不一樣的。

說完了色域標準,我們回到這款明基W5700身上來,講真,能夠更好的了解一下這款投影儀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畢竟目前我可以是買不起這麼貴的投影儀。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4K HDR標識,在4K解析度的基礎上增加了HDR技術。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關於1080P和4K的區別,我估計大多數人都已經耳熟能詳了,1080P通常是指在逐行掃描下解析度為1920*1080的顯示格式,在物理表現上,屏幕的橫向空間里有1920個像素點,縱向空間里有1080個像素點,算一下就是是1920×1080=2073600像素。

4K通常是指3840*2160的顯示格式,在物理表現上,屏幕的橫向空間里有3840個像素點,縱向空間里有2160個像素點,算一下就是是3840×2160=8294400像素。

4K解析度是1080P的4倍,在同樣尺寸的面積下,畫面提升4倍的像素密度,也就意味著顯示效果更精細,畫面細節更豐富。

明基W5700的HDR功能包含HDR10和HLG兩種格式,HDR英文全稱是High Dynamic Range,翻譯過來就是高動態範圍,這是一項錦上添花的技術,簡單說來,就是能夠讓畫面該顯示亮的地方更亮,該暗的地方能暗得下去但又不丟失暗部細節,使得畫面看上去能夠更像真實世界的那種明暗之感。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1.6倍大變焦鏡頭,搭配了一個鏡頭蓋,但是鏡頭蓋居然沒配防丟繩……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對焦環和變焦環,這裡有個小BUG,取下和蓋上鏡頭蓋時,容易碰亂對焦效果,好在吊裝后應該基本上不會有人再蓋那個鏡頭蓋了。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吊裝的時候,鏡頭上方的這個防落塵設計還是非常貼心,能夠儘可能的防止灰塵落到鏡頭上,從而對畫面造成影響。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這款機器還搭配了2D鏡頭位移,通過旋轉這兩個旋鈕,投影畫面在上下左右可以有一定距離的移動,其中上下位移±60%,左右±23%,這對於吊裝還是比較有靈活性的。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機身兩側巨大的散熱格柵,這通風效果估計沒話說了。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背面左側是控制按鍵,不過一般來說會很少用到。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背面的介面非常多,從左至右分別是RJ45網線插口、光纖輸出插口、IR IN遙控輸入插口和12V觸發信號介面、USB 3.0、兩個支持HDCP2.2技術規範的HDMI介面、一個過時的MINI-B介面、一個用於接入中控系統的 RS-232、能夠輸出2.5A電流的兩個USB介面、音頻輸出介面。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W5700其實是需要專業安裝人員調試才能發揮出更好效果的,但這台機器畢竟是酒肉朋友的,我只是拿過來「韻一哈味」,所以簡單的吊裝起來就完事了。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進入機器菜單,在圖像模式中,Cinema(Rec.709)模式對應的是Rec.709色域標準,而D.Cinema模式對應的是DCI-P3色域標準。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先看看DCI-P3和Rec.709兩種不同色域標準下同一組圖片的表現效果,以上屏攝均未做任何調整,全部是直出。可以明顯感覺到這兩種色域標準下同一組圖片的區別,在DCI-P3色域標準下,圖片效果色彩更為濃郁,看起來要更接近於真實場景,而且這個畫面也顯得更加通透自然。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再看看測試樣圖和實拍直出的效果對比,色彩還原得非常好,綠色和紅色的還原上非常自然,且圖片的層次感表現得不錯。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在4K電視色彩表現與可視角度測試圖中,W5700的表現十分優秀,色彩準確性非常高,色彩過渡自然。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在4K電視影調層次還原測試圖中,灰階清晰可辨,只有非常輕微的並階現象。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播放的幾部測試電影包括了4K演示片、4K和1080P影片,從屏攝效果來看,色彩的還原都非常精準,尤其是在紅色和藍色的還原上更是如此,而且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人物的膚色表現更接近於真實。

總的來說,DCI-P3色域標準下,W5700播放出來的效果並不會有刻意去討好眼球而過分追求色彩飽和度的現象,給人的觀影感受也就更自然而不失真一些。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另外對比測試了W5700和TK800M在播放HDR測試影片的效果,可以對比一下。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屏攝圖片都是上圖為W5700效果,下圖為TK800M效果。具體看一下圖片細節,第一張圖暗色背景下燈籠輪廓與明暗對比,第二張圖河灘建築燈光的層次感,W5700的表現力都要更優於TK800M。同樣是播放HDR測試影片,W5700的畫面對比度會更高一點,畫面的層次感也要好一點點,在暗部細節的刻畫上,個人還是更喜歡W5700。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W5700的菜單中高級選項里,有個Cinema Master電影大師,一共有四個可以自己設置的選項(色彩增強、像素增強、膚色優化與動態增強),我試著調整了一下針對人像的膚色和像素增強兩個選項,膚色設置一共有15檔,上面三組屏攝照片,第一張是-5,第二張是0,第三張是+5,對比中間這張標準效果,做-5和+5調整時,可以明顯看出人像色彩的差異,其效果是防止投影光造成的膚色偏差。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_新浪眾測

最後說一下亮度問題吧,其實我還是很想根據美國國家標準協會制訂的ANSI標準來親手做個測試的,只是能力有限。資料上顯示W5700的標稱亮度是1800流明,但實際使用上來看,W5700的亮度不輸2000流明的機器,W5700的鏡頭採用了4K專用高解析全玻璃鏡片,實際在暗景中表現足夠令人滿意,在開燈情況下效果亮度也還可以。

我家因為客廳面積不大,只能投出100寸畫面,在這樣的尺寸下對亮度的要求會要略低一點,但是對於更專業的家庭影廳來說,投射尺寸往往會超過150寸,更遠的投射距離和更大的投射尺寸導致亮度的衰減也會更嚴重,因此對亮度的要求會更高。

當然,要是這台機器的亮度能再高那麼一丟丟,那就完美了。

當初酒肉朋友和我說讓我將這台機器搬回去試試,我懷疑他有拉我入坑的陰謀:你試試這款機器怎麼樣?挺好吧?是不是色域特別OK?是不是觀影效果特別舒服?是不是你也去搬一台回來?

這個套路,怎麼感覺如此之熟悉!!

鑒於目前我的客廳影院還在繼續折騰之中,現階段還遠不夠完善,所以這台機器暫時就吊在我這裏了,預定的拉線幕過幾天就要到了,待我全部折騰好后,再做一個總結彙報,到時候說不定會多找幾台高端投影儀來做個橫向對比。

記得收藏關注我哦!

Let's block ads! (Why?)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July 12, 2020 at 03:00PM
https://ift.tt/38NZJZV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科技新聞 - 臺灣新浪網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2VUFiGf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客廳變影院?折騰是為了能更好在家看幾部電影-科技新聞 - 臺灣新浪網"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