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大叔的中年小事】程耀毅/我何德何能 - 讀.書.人

回到香港居家檢疫的十四天裡,最卡關的,不是工作、試著喝少一點酒、嘗試七分鐘瘦大肚爆汗運動、168間歇性斷食,或是感到無聊;而是要面對自己,誠實地。

獨自一人時,當然可以選擇切換到追劇模式或沉溺網路世界。但在某一個時間點,就知道這是思考人生的時機。年過半百,之前以為生活會依著老天爺的演算法推進下去,現在發現每天都換成是以減法或倒數的方式在進行。「我要的是什麼?」這麼平凡的問題就會跳出來。當然,沒有菩提樹,只有十四天,顯然成為無法答題的藉口。電視播著十九年前上映但仍頗深遠的電影。「不要回頭看」,白龍最後對千尋說。看著看著,發現自己都衰變成神隱大叔了。

兒子們大學開學,也是我出關後到寫字樓上工的第一天。最高興的是,又見到香港的大家。「剛居家檢疫出來嗎?」對呀。「那回台灣也要居家檢疫十四天嗎?」對呀。「哇,那你什麼時候要回台灣?」啊?再看看。

哈啦,回信,開會,哈啦。就晚上七點多了。離開辦公室,坐上不那麼熟悉的東鐵線回到尖東站。洗澡先。把身上的衣服都脫下放進洗衣機。吹完頭髮。把衣服拿出來掛上窗台晾乾。晚餐吃什麼呢?「老公,可以吃飯囉!」通常我親愛的老婆,會在我轟轟地吹頭髮的這個時候呼喊我。

用日本洋蔥和有機蒜苗爆香,鋪上朋友之前幫忙買的羊排,堆上出關後自己去超市買的芝麻葉,斟上另一位朋友來探監時帶的法國紅酒,「我何德何能可以受到這樣的眷顧啊」的感覺油然而生。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回去上班的第一天會收到一個黑盒子裝的禮物?「買了好幾個月了,」香港朋友說,「覺得適合你。」

吃過晚餐,就把水槽裡的碗盤杯鍋洗起來晾乾。因為自己不洗,我兒子也不會突然穿過任意門來幫我。坐下,打開有著褐色緞帶的黑盒子。是兩顆黯黑基調的骰子,六面鑲有類似水鑽的點數。看起來是很厲害的樣子。網路搜尋,果然是赫赫有名台裔美籍設計師的自創品牌。還附了一張小卡片,短短的英文,應該是他寫的,卻文青地像是抄自什麼文學小說或是歌詞大全般地優美。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真的是這樣嗎?有時候更像是擲骰子吧。希望我們都是受到幸運眷顧的一方。一起。」

唉呀,除了「我何德何能可以受到這樣的眷顧啊」的再次感嘆之外,我想到年輕時曾在夜裡載著當時的女友騎上大肚山,和大肚腩的阿伯在碗公裡丟骰子打香腸,那時以為揮灑不盡的青春。

把此事寫到臉書上,我親愛的老婆回了我的貼文:「你很喜歡問『我何德何能』。非常多年前念大學,當時我們是男女朋友,在514巷我煮晚餐給你吃,你也是這樣問,也許是上輩子積了德吧……我只想問你:機票買好了嗎?回家吃飯吧!」

Let's block ads! (Why?)



"少一點" - Google 新聞
September 23, 2020 at 05:00AM
https://ift.tt/360MO7Q

【大叔的中年小事】程耀毅/我何德何能 - 讀.書.人
"少一點"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39xGrI1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大叔的中年小事】程耀毅/我何德何能 - 讀.書.人"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