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筆耕心田】歲月暗生香| 副刊 - 青年日報

【筆耕心田】歲月暗生香

◎莊雲惠

 我喜歡人間四月天,悠悠淡淡、輕輕柔柔的優雅,走進不冷不熱的暮春,看見青綠新葉、嬌嫩新芽、含蓄的花苞迎風搖曳,感知植物在無聲無息地蓬勃滋長,淡然心緒也隨之駘蕩了!

 我喜歡溫柔春天依稀猶在的四月天,炎夏尚未到來,不經意間遇見山林一隅的嫣然桃花披著粉紅衣裳隨風輕舞,競相爭妍,浩大聲勢書寫著一瓣瓣玲瓏詩句,搖曳成一季專屬的嫵媚。

 我喜歡萬物滋長透露著蓬勃生機的四月天,有如熹微晨曦投射希望光束,照亮了沉寂的靈思,喚醒了詩與夢,成群結隊飛向燦開的花朵、茁長的樹木和遍植於溪畔茂盛的野草……

 我喜歡暮春不疾不徐的蹣跚腳步,緩緩挪移在時序裡。它無聲無息,憑藉紛飛的蜂蝶託付情衷表白真情;它無影無蹤,且以微風飄散清韻寄寓深意。四月天裡有輕翔的花羽默默傳送縷縷淡香,誘惑著尋夢的詩心,寧願相信它是最浪漫的季節。

 從入春開始,籠罩於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病毒威脅之中,好像一旦走入公共場所,就有幢幢魔影埋伏在不確定的暗處伺機侵略,這讓人們惶惴不安,或多或少改變了作息模式:許多活動暫停、朋友約聚取消,大夥兒盡量減少外出。不僅自己擔心害怕,周遭的人們也有疑慮,因此居家時間多了,讓我處於半隱居狀態。

 好友傳來訊息,邀約至山上農莊躲避疫情。這時,我倒羨慕他能離群索居,在群山之間如拓荒者般開墾,即使曾戲謔說怎麼老是「草盛豆苗稀」,但在這非常時期,無論野草或蔬菜都無所謂了,擁有一片遠離人群、連病毒也到不了的桃花源,自由呼吸陣陣山野氣息,安心欣賞層疊的浮雕雲影,靜靜聆聽隱約的蟲鳴鳥唱,陶醉於呂洞賓所寫:「放眼千山萬山曉,客向圖畫裡題詩」的意境,才知道這片織夢寶地,不僅是理想的實現,更是安全的避難所。

 我終究僅止於羨慕友人,還是無法掙脫現實糾結避居山林;無論如何,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依然得讓流變時光煥發光彩,還是要由衷祈願遠離災病,靜心等待柳暗花明、安泰時刻到來。生活需要營造,快樂必須自尋,既然此時此刻擁有順遂健康,那就以微笑、喜樂,以身心靈來享受安詳福祉,去感知人間美好是如此具體實在,平和又溫馨。

 輕淡溫柔的四月天,我漫遊山區,感受和風輕拂的妙趣,腦海泛起司馬光的詩作:「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多美的四月啊!即使沒有柳絮、不是葵花,放眼四處奼紫嫣紅更勝一籌,還有淡淡清香不時飄來,我沉醉了、也領受著,彷彿歲月也芬芳了起來!

Let's block ads! (Why?)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April 03, 2020 at 12:02AM
https://ift.tt/2X5absu

【筆耕心田】歲月暗生香| 副刊 - 青年日報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2VUFiGf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筆耕心田】歲月暗生香| 副刊 - 青年日報"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