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 橙新聞

文:徐靜波

日本人有一個特點——長壽。聯合國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人現在的平均壽命是八十四歲,其中男性約八十一歲,女性約八十七歲。而且,目前日本已經進入四位男性當中有一人、二位女性當中有一人能活到九十歲的時代。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而我們中國人的平均壽命雖然逐年增長,目前還只有七十六歲。

日本社會最近有一個話題,就是「人到底能夠活到多少歲?」醫學專家們估計,到二〇四五年,也就是再過二十七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壽命將達到九十五歲,男性也將達到九十歲,而現在出生的「一〇後」的孩子,將有可能迎來百歲人生的輝煌時代。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圖:unsplash

日本人憑甚麼可以比我們中國人多活八年呢?

我覺得有這麼幾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日本是一個島國,十分重視環境保護,空氣十分乾淨。在東京這樣一個國際大都市,大氣中PM2.5的數值很少超過三十微克每立方米,晚上都能夠看到天空中的星星。

第二,日本四季分明,春天看櫻花,夏天看大海,秋天看楓葉,冬天看雪景。這種四季的鮮明變化,有助於人的新陳代謝。

第三,日本飲食清淡,每天攝入的鹽量不到中國人的一半。

第四,日本人很少吃保健品,但很喜歡吃生菜和魚,特別是深海魚類。深海魚類不僅可以降低膽固醇,還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達百分之五十二以上。

第五,日本人講究衛生,不管在東京這種大城市還是在鄉村小鎮,街道永遠是乾乾淨淨的。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圖:unsplash

第六,日本很講究食品安全,牛奶的保質期只有一個星期,而且必須放在十度以下的冰箱中保存。在日本買不到可以常溫保存的牛奶,因為常溫保存的牛奶必然會加入許多添加劑。

第七,日本社會寧靜,沒有各種喧囂和嘈雜。因為噪音污染會導致血壓升高,甚至直接對心血管造成損害。

第八,作為汽車大國的日本,人們卻很少開車,喜歡乘坐地鐵、輕軌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很多日本人也會選擇自行車作為自己的日常交通工具,既是鍛煉也是放鬆。

第九,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對國民身材苗條提出明確要求。要求男性腰圍不要超過八十五厘米、女性腰圍不要超過九十厘米,如果超過的話,血糖、血壓、血脂其中有一項不合格,就要在三個月內自行減肥,並將減肥納入醫保範圍。

第十,我覺得也是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全體國民的定期體檢。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圖:unsplash

前幾天,我收到一條東京都港區政府發來的手機短信,通知我盡快去醫院做一年一度的定期體檢。因為區政府發給我體檢表和體檢通知已經過去一個多月,還沒有我去做體檢的記錄。

同時,我還收到東京商工會議所寄來的一個大信封,裡面是前列腺癌、肺癌和胃癌專項檢查通知。因為我們亞洲通訊社是東京商工會議所的會員,一年交相當於二千五百元人民幣的會費。

無論是東京都港區發給我的催促通知,還是東京商工會議所發給我的專項檢查通知,都告訴我一句話:體檢是免費的。

為甚麼我的體檢是免費的?因為我加入了國民醫保,同時我們公司也給東京商工會議所交了會費。

日本政府規定,每位國民每年必須參加一次體檢;同時,男性和女性的體檢內容,除了共性部分的檢查項目外,還有性別因素的專項檢查。此外,根據年齡的不同,還會增加新的檢查內容。比如,男性過了四十五歲就必須參加前列腺癌的檢查,而女性過了四十歲則必須參加乳腺癌的檢查。

我沒有參加港區政府和東京商工會議所通知的檢查,因為這些檢查都是基本體檢。日本還有一種體檢,叫「人間ドック」,翻譯成中文,就是「精密體檢」。

日本的基本體檢,也是從抽血、檢查糞便和尿液、胸透、腹腔檢查開始,常規內容都有。但是人到中年,綜合體質出現下降,我更傾向於做精密檢查,這樣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處於甚麼樣的狀態,需要注意甚麼問題。這樣的精密檢查,我一年做一次,但是它不列入醫保範圍,需要自己掏腰包,一般的檢查費用在十萬日元左右(約六千元人民幣)。

做精密體檢,必須提前預約,一般需要提前一個月。

能夠做精密體檢的醫院,在東京到處都有。按照我們中國人的概念,三甲醫院都有精密體檢部,有些二甲醫院也有。當然,日本的醫院沒有一級、二級、三級之分,只有國立、公立、私立之分。你信任哪家,就去哪家。有些醫院看上去不大,但是它在某個領域卻是權威。比如腦部精密檢查,並不是所有大醫院的強項,東京做得頂尖的也就四五家。所以,東京的精密體檢,有百貨公司類型的,也有專賣店類型的,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做出選擇。

我選擇的體檢醫院是東京有明醫院,這家醫院是日本最有名的腫瘤治療專門醫院,早在一百年前這家醫院就開始了癌症治療。

體檢是一個月之前就預約好的。在體檢前一週,我收到了醫院寄來的一份快遞,裡面包含了問診表、檢查說明、糞便尿液採集器、咳痰容器等一整套體檢材料。糞便尿液採集方法有詳細的圖文說明,即使你不懂日文,也能夠看懂。

糞便尿液和痰必須採集三天,然後還要填寫厚厚幾頁的「問診表」。這裡面有對體檢者身體狀況、病史、家族病史、服藥情況等上百條的詢問,還包括吃不吃早餐、一週喝幾次酒、每次的酒量是多少,運動出不出汗等,把細節問到了極致。好在詢問都是對「是」和「不是」進行打勾,老年人都可以獨立完成。這份表格會在醫院存檔,以方便今後對體檢者的持續跟蹤。

日本的體檢比較溫馨。首先是體檢區的環境,設計得跟賓館一樣,不會讓你感覺是到了醫院。在各個檢查室邊上,有眾多的沙發和椅子,還有各種雜誌可以看。醫生和護士們都會衝你微笑,說話聲音很輕柔,氛圍很輕鬆,尤其是像我懂日語,還能跟醫生護士開幾句玩笑。

二〇一八年的體檢,我是第一次做胃鏡。預先在填寫問診表時,就有一項內容,就是問你在做胃鏡前,是希望使用鎮靜劑還是不希望使用鎮靜劑。我不清楚用與不用到底有甚麼區別,於是在體檢前護士一一與我確認檢查內容時,問她使用鎮靜劑有甚麼好處。她告訴我,鎮靜劑其實就是短效麻藥,讓人在短時間,也就是在做胃鏡時失去知覺,以減少胃鏡對人體器官的刺激所帶來的痛苦。我問她:「失去知覺的時間大概是多長?」她說:「大約三十分鐘。」我想充當一次英雄好漢,知道一下做胃鏡到底有多難受,所以沒有選擇注射鎮靜劑。

輪到我做胃鏡時,醫生又問了我一次:「要不要注射鎮靜劑?」我說:「沒關係,我想試一試。」那位女醫生說:「其實並不十分難受,稍微忍耐一下,就可以過去。十個人中,大概有三個人選擇不使用鎮靜劑。」

給我做胃鏡檢查的醫生就一個,另外還有兩名護士。醫生與一名護士操作胃鏡和觀看彩色的顯示屏,另外一位護士充當「老媽媽」的角色,不斷地輕揉我的背和肩膀,安慰我說:「再一下下就好,稍微再忍耐一下。」

做胃鏡檢查,最難受的是管子通過喉頭的時候,會有一種本能的嘔吐感。進入胃部之後,竟然沒有甚麼感覺了。我盯着顯示屏,也是第一次看到自己身體器官的內部情況,倒有一種新鮮感。

整個檢查大概五六分鐘的時間,醫生說:「很健康,沒有甚麼問題。」離開時,護士一個勁地鞠躬,說:「您辛苦了」。

我在中國做過一次B超,剛好是冬天,做B超檢查使用的啫喱是冰冷的,抹在肚皮上特別的不舒服。但是這次在有明醫院做檢查,啫喱竟然是溫熱的,塗在身體上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醫生對腹部的每一個臟器進行檢查,屏氣、呼氣、放鬆,反覆檢查了十幾分鐘。檢查完之後,護士不是用餐巾紙,而是先用溫熱的濕毛巾幫我擦乾淨身上的啫喱,再用乾毛巾幫我擦一遍。

我跟有明醫院體檢中心的田中部長挺熟,體檢完後,他過來看我。他說:「從目前的檢查結果來看,你身體沒有甚麼大問題,但是腰圍和體重超標。體重必須減去五公斤,腰圍減去七厘米。」

我說,從明天開始減肥。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圖:unsplash

在有明醫院做體檢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如果在檢查過程中發現息肉之類的東西,一般就可以幫你直接拿掉。同時,如果發現有癌細胞的話,就直接住院做手術,比較安心。

體檢結束後,一位醫生跟我談了二十多分鐘。除了血液、糞便、尿液檢查還需要一些時間,只能日後郵寄告知之外,其他的檢查結果都一一跟我解釋,並指出我平時飲食與生活習慣的問題,最後也是一句話:「減肥,減去五公斤。」

體檢的最大好處是能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時發現問題。所以,日本這個國家不流行吃補藥,人蔘和冬蟲夏草在日本是買不到的。而且也不注重「食補」,在中國流行的煲湯、藥膳,在日本是看不到的。日本的國民只是注重於吃新鮮的魚、新鮮的蔬菜,喝新鮮的牛奶,再加上全民體檢,就足以保證國民的健康長壽。

其實對於日本政府來說,全民體檢並不僅僅是為了每一位國民的健康,同時也是為了節約政府的醫療費支出。國民一旦進入中老年之後,身體變得越來越差,那麼政府的醫療負擔也會越來越重。因為日本的國民醫療保險,政府要承擔百分之七十,並且包括癌症治療。不會出現進口藥或者高級藥不列入醫保範圍,需要病人自掏腰包的事情。所以,早體檢、早發現、早管控,也有利於政府減輕負擔,真是一舉兩得。

大家每年一定要做一次體檢,不要諱疾忌醫。財富對於一個人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健康和生命!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日本的底力》

作者:徐靜波

出版社: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年1月

(點擊書封,了解詳情)

責編:Zero Cheung

Let's block ads! (Why?)



"減去" - Google 新聞
May 27, 2020 at 10:43AM
https://ift.tt/3ekGAR0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 橙新聞
"減去"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2Iu1rUc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日本的底力】日本人憑甚麼比中國人多活八年? - 橙新聞"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