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從文在寅:我不喜歡同性戀,到疫情下的反同浪潮──韓國LGBT 平權困境(上)|聖依/踏上韓國旅夢|換日線 - 換日線 Crossing

南韓夜店集體感染,再度引發「同性戀」爭議

筆者來到韓國之後,時常感受到台灣社會在部分議題上,原來是如此地開放包容。尤其在有關「LGBT」,也就是與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等群體相關的議題上,更是如此。

在性文化相對壓抑保守的韓國,同性戀與多元性取向,更是一個十分敏感的話題。上月(2020 年 5 月)因為新冠肺炎,卻意外地引爆了韓國社會對 LGBT 族群的大量關注與批判。

韓國在 5 月連假期間,再次爆發了大規模新冠肺炎感染。繼今年 2 月第一位「超級傳染者」新天地教徒之後;第二位超級傳染者因其「可能的」同性戀背景,再次造成輿論熱議,甚至群起攻擊:此患者到訪梨泰院著名的同志夜店「KING CLUB」及其他夜店造成大量感染,擴大追蹤調查後發現,許多接觸者之後更到訪所謂的「黑暗睡眠房」(此處提供男同性戀者付費進入昏暗的房間,進行匿名式的性關係)。首爾政府因此緊急宣布,所有的酒吧、夜店必須即刻停業,以配合防疫。

此次防疫破口,一共造成南韓數千人的潛在感染危機。但基於同性戀者在韓國社會的敏感身分,許多人選擇隱瞞或留下假資料,更增加大眾對 LGBT 族群的負面印象。

政府不處理,總統文在寅曾說:「我不喜歡同性戀」

在韓國,除後面會提到的軍事刑法外,其他法律並未明文限制 LGBT 族群的性取向;但同樣的,從韓國的憲法、民事到刑事法律文件中,亦均未提及 LGBT 的相關權益與法規。

換言之, LGBT 在韓國的法律體系中,長期處於「看不到,所以就當不存在」的灰色地帶; 相關的平權運動也因社會現況有著相當難度,讓同性伴侶難在法律保障基礎下,與另一半共同生活。

大眾的偏見之下,更讓韓國歷任政府官員、政治人物大多對 LGBT 議題傾向保守、甚至出言抨擊。在韓國 2017 年總統大選辯論會上,當時的候選人、現任南韓總統文在寅對手提問時曾直接表示:「我不喜歡同性戀。」並表明無意推動同婚合法化。隨後他雖矛盾地補充「同性戀不該受到歧視」,卻又認為南韓社會對同婚平權議題尚未取得共識。(而他當時的競選對手們,對相關議題亦大多採取類似立場,詳見此篇報導

不管韓國政府是消極處理或有心無力,都讓 LGBT 平權運動的推進,變得十分緩慢。

圖/Focus News

韓國宗教與「眼色文化」,強化對 LGBT 族群的偏見

韓國政壇與社會,為什麼對此類議題如此不友善?「宗教」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韓國當前的宗教以基督新教(개신교)和天主教(천주교)為主流,兩者信仰人口合計佔比高達 50%;而在其教義中,大多都是強烈反對同性戀、雙性戀等「敏感」性取向的。

站在信仰宗教的立場,非同性戀者很難認同 LGBT 族群爭取權利的正當性。加上韓國宗教與政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政治人物為得到宗教團體支持,也傾向持反對立場來獲得較多民眾支持。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因素,還有韓國的「眼色(눈치)」 文化:所謂看「眼色」,類似日本的「閱讀空氣」,即自身所做的行動或發表的意見,必須遵守「看不見的大眾常規」──遵循大多數或主流思想與習慣,在韓國是融入社會非常重要的方式。

而在韓國,由於 LGBT 族群仍被社會主流視為「與眾不同的異端」,因此不輕易表達自我、對相關議題保持沈默,也是許多同志族群選擇保護自己與家人的方式。

因未知而恐懼:「危險之地」韓國鐘路同志暗街

在台灣時,我有不少同志朋友。我對 LGBT 平權議題的認識,大多來自他們。在台北時走在路上,也不時看到與朋友一樣的路人們,大方地牽手走在街上。

但自從來到首爾之後,我幾乎沒有見到任何公開表達情感的同志。只在某一次偶然間經過鐘路附近的暗巷時,迎面而來的一對男生在看到我之後,面露驚慌、猛然放開牽著的雙手。在台灣明明有許多同志朋友的我,當下也不自覺地感到非常緊張。最後我們彼此都用不自然的態度掩飾不安,匆匆忙忙地從反方向逃開。

事後與韓國朋友分享此事,他們卻都表示「從沒在韓國看過同性戀」,甚至囑咐著我說:「感覺那邊有很多同性戀很危險,還是不要常去比較好。」

鐘路區樂園洞,其實就如同台北的西門紅樓,其中小小的暗巷,是首爾男同志們聚會之處。南韓紀錄片《鐘路街的奇蹟》就是敘述在此地發生的真實故事,曾獲 2010 釜山影展 Mecenat 獎。片中紀錄著在韓國鐘路區樂園洞相識,包含導演在內 4 位韓國男同志的日常。

軍中服役遇到的歧視、面對父母認同的煎熬、深愛著患有愛滋病的伴侶,及爭取權益過程中遭到的冷言冷語,都是痛苦的挑戰──但他們依然努力地向前進。其中一位同志醫生說道:「只要你不出聲,社會就會認為世上沒有你這種人;我們要一直站出來,讓他們看到我們且習慣為止。」反觀我的韓國朋友們,我不禁想著:是不是因為面對未知,不瞭解或不習慣,才讓社會對於 LGBT 族群有著誤會、恐懼甚至憎恨?

其實,個人性取向及想法多少都會不同,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也都應該給予尊重及發聲的權力。套一句老話,據稱是西方啟蒙運動思想家伏爾泰說過的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即使不同意對方,仍保持彼此尊重,才有機會發展更平等與多元的社會。

未完待續,下篇請見此《「恨」文化下的集體獵巫與霸凌──韓國 LGBT 平權困境(下)

執行編輯:張詠晴
核稿編輯:張翔一

Let's block ads! (Why?)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June 02, 2020 at 08:10AM
https://ift.tt/2zUTRRN

從文在寅:我不喜歡同性戀,到疫情下的反同浪潮──韓國LGBT 平權困境(上)|聖依/踏上韓國旅夢|換日線 - 換日線 Crossing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2VUFiGf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從文在寅:我不喜歡同性戀,到疫情下的反同浪潮──韓國LGBT 平權困境(上)|聖依/踏上韓國旅夢|換日線 - 換日線 Crossing"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