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一起移民好嗎,孩子? | 讀者投稿 - 立場新聞

【文;希濤】

「駿」是你的名字。一匹駿馬,需要一片馳聘的草原。

下移民決定前,問了一些前輩的意見。

一位前輩坦言, “no paradise in the world” 。

是的,每個地方也有好與不好。硬要比較,就容易裹足不前。

思考移民,是一場又一場內心的自我對話。

因為香港「……」,因為外國「……」,

但是香港「……」,但是外國「……」

想了不少日子,糾結漸化澄明。

以下分享我過去數月在移民議題上曾經有過的思想掙扎。

每逢提起孩子在外國升學,大家就會回應說:「好事。香港教育不理想,當然外國教育好。」我們都會想像或有個希望,只要把孩子送往外國讀書,一定比較好。其實這也不是一個必然因果。事實上,教育路漫漫長路,又豈能只以香港、外國區分論優劣。就像我們,已預料在英生活收入大減,未能負擔私校學費,只會把孩子送到公立學校就讀,而不同公立學校在教學效能、學生成績、校風管理等層面上也有一定差距,我們也會擔心假若兒子被編配至一所評估紀錄與往績不佳的學校時,會否刺破我們對外國美好教育的想像泡沫,也還未來得及顧慮歧視、欺凌等潛在問題。

兒子今年五歲,過往數年為他費盡心力考入香港其中一所頗受歡迎的龍校附屬幼稚園,如若留港不移民,早為他預備的本土升學路也不錯,故此家人與自己也曾經有疑問,那為甚麼要急於一時,到他完成中學階段才放洋海外不好嗎﹖留在香港,我和先生也有穩定的工作,多一點年月多一點儲蓄不是更明智嗎﹖轉到國際學校唸書不就可以了嗎﹖可能你或你的另一半也有著這些疑問,也可能是夫婦間對於移民或孩子去向的分歧。畢竟每人看法不用,也沒有對錯之分。而我個人小小的感受是,很多事情或許真的不能像公式一般計算。

也許思索移民問題前,可先問自己希望孩子如何成長﹖近日復課,又有學生自殺身亡。每次聽到這些新聞,也很心痛。雖然並不知道個案背後的原因,但很自然先入為主聯想著學童自殺與學業壓力的關係。在香港,很像總是欠缺一個緩衝。在香港,也很像總是很少的選擇。上班族與學生,同樣每天忙忙碌碌的追趕著生活,以完成各式各樣的指標。有時候不禁疑惑,當名家小說也成了評核測驗,滿佈螢光筆標記,難道真是孩子需要的教育嗎﹖

我只是,想我的孩子擁有多一份閒暇,追尋多一分的快樂。我只是,想我的孩子有多一些機會,遊覽無邊的世界。我只是,想我的孩子多一點我倆的陪伴,他日多一點迎風破浪的勇氣。我只是,想我的孩子有多一點湖光山色的美麗記憶,少一點來得過早的成熟。如果我看見孩子背影的不快樂與睡後眼角的眼淚,我比誰都更自責。

風起而翱翔,這會不會是你更需要的。

就當是,你長大後的心之所屬。

No paradise on earth but paradise in heart.

(作者簡介:BC太太、80後前老師、五歲孩子的媽媽。願望是與兒子開展一趟熱氣球之旅,翱翔天際,為喜歡的生活而活。2020年預備移居英倫,Facebook網誌 <夢想中的英倫熱氣球>分享移民前後的生活與感受,記錄生活小確幸,以文會友,也許一天相聚在英倫。)
 

Let's block ads! (Why?)



"少一點" - Google 新聞
June 28, 2020 at 01:00PM
https://ift.tt/31paSyI

一起移民好嗎,孩子? | 讀者投稿 - 立場新聞
"少一點"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39xGrI1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一起移民好嗎,孩子? | 讀者投稿 - 立場新聞"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