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獨處時刻品味故事 從Pub女王黃小琥看見在地豐沛能量|時尚品味|藝文|2020-08-26|廣編企劃|天下雜誌 - 天下雜誌

「我來自高雄,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小時候,爸媽總是教導我們要努力工作,人生渴求什麼,靠自己去爭取、認真做到完美,就會有成就,我一直秉持這一點,在歌唱事業一路闖盪,不知不覺,竟唱了這麼久……」採訪黃小琥,看著她的眼睛,聽她低吟自己的故事,一晃眼,腳踏車上的小女孩長大了。

30年有故事的歌聲,來自於「初心」 

1990年8月,黃小琥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不只是朋友」,以特殊的嗓音、濃郁的唱腔、充沛的情感得到聽者肯定,同年勇奪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及「最佳錄音獎」,高雄的海風吹著,黃小琥從小學時的合唱團唱進PUB,再躍登小巨蛋,每個台灣人的耳朵裡、酒杯旁,總有一首黃小琥。

女孩始終沒變,認真演繹每一首歌,與人生的故事,那「初心」,與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品牌不謀而合,始終堅持著1892年創立以來的五大工藝:堅持自種大麥(已成為蘇格蘭的唯一);堅持使用傳統鋪地發芽技藝;堅持擁有自己專屬的銅匠及桶匠;堅持由首席調酒師親自參與指揮每一項重要的威士忌熟成過程──初心,讓全新篇章雋永有味。

家鄉與土地,於創作中,是有獨特能量的,「高雄女兒」黃小琥為此下了深刻的註腳,談起家鄉,黃小琥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高雄港」,「我從小偏愛海鮮,幼時,爸爸在高雄市鹽埕區做生意,一大早,爸爸先叫醒我,騎著腳踏車載我去高雄港,等著漁船返港,父女倆一起挑海魚,所以直到今天,我對海鮮『蠻挑剔的』。」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高雄在地美食以及土地特殊的人情味、正義感,彼此交揉,便是黃小琥希望透過歌聲傳遞出的感動。

「唱愈久,我慢慢意識到,音樂既看不到,也摸不著,但那份感動,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從剛出生的嬰孩,到八、九十歲的長者,都能覺察,那是經過時間淬鍊之後,而超越時間。」

百富故事系列19年石楠蜜香單一麥芽威士忌,從土地攫取的能量 

對「19年石楠蜜香單一麥芽威士忌」而言,土地給予的能量亦是如此──同樣是燦爛的早晨,2000年5月,當時的酒廠物業經理Dave Stewart獨自前往鄰近酒廠的康瓦爾山丘,來到布恩黑德樹林(Burnhead Wood)的邊緣,山丘上覆蓋著芬芳的石楠花,讓他思索著:是不是能讓美景中的元素,在威士忌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他以鐮刀割取了一大片鮮嫩的石楠花,乾燥處理,再加入烘麥,讓石楠花對威士忌的風味產生特殊的影響,這也是百富酒廠百餘年來,第一次全部以酒廠內原生物料所製成的威士忌,汲取在地的羅比度(Robbie Dhu)清泉、收穫百富酒廠種植的大麥,同時採用了昂然挺立的石楠花。

在細緻的柑橘和辛香中,蜂蜜、丁香和焦糖椰棗層層堆砌,引人走入回憶,拾起最想重溫的時光,黃小琥還記得,那是三、四歲時的純真,彼時,爸爸、媽媽扭開黑白畫映的電視機,是千家百戶的日常,如果有鄰居稍稍富足一些,冒出一台彩色電視機,總能引起孩子鼓譟,而還是女孩兒的黃小琥,自然跟著音樂律動,「那是很自然的反射動作,不需要太多的偽裝」。

石楠花的花語是「孤獨」,如同石楠花總是獨自在荒原中盛開,給人寂寥的感覺,但在西方文字根源來看,孤獨是solitude,字根是sol-,就是太陽。像是sole這個字,它不僅是唯一的意思,無可取代的意涵。

而百富更深一層詮釋,那是一種獨處更是無可取代,亦即「懂得與自己相處」,匠人們在創作和實驗的道路上,總是獨自承受別人所難以理解的辛苦,但每一瓶故事,也有賴匠人們獨自創造的過程,才得以淬煉出傳奇,這也正是百富酒廠最重視的匠人匠心,也讓匠心成為無可取代的靈魂元素。

品味人生,黃小琥透過獨處,展開與自我的對話

問起獨處時刻,黃小琥第一時間迸出的答案是「隱私」,受訪愈久,才慢慢卸下武裝,「獨處時,我常常讓自己進入『備戰』的狀態,尤其是唱歌,新歌也好,經典也罷,我都會不斷練習、挑戰不同的可能,其實,從小到大,沒有任何人教過我如何獨處,學校裡,老師不會教,在家裡,爸爸、媽媽每天忙著做生意,賺錢都來不及,當然更不會教……」

「後來走入唱歌事業,我流連一個個舞台,見到形形色色的人,慢慢體悟出:年輕時,往往是失戀才有機會獨處;隨著歲月積累,每一個人都需要獨處,獨處,可以讓你瞭解更多的自己、進而去理解世界,不論是工作、興趣、人際關係,最重要的人生功課是Be yourself(做自己)。」

「我對音樂的領悟,很多靈感來自於獨處,在演唱現場,我也時常鼓勵所有的年輕朋友要練習獨處,而2020年的特殊情況,倒是強迫你我學著如何獨處……」黃小琥感慨。

頓了頓,黃小琥透露, 百富一直想傳遞的「匠人精神」,於她而言,就是日復一日的鑽研、專注。

「若百富是一個人,他就是我的知音!因為經典必須透過時間淬鍊,更必須忍受孤獨,不論春夏秋冬,抑或世界如何變化,堅持初心,一直醞釀下去,百富和我對音樂的執著是一致的!」 

台灣流傳一句諺語:「狀元仔好生、生意仔歹生」意指有念書天份的小孩常見,但有做生意天份的小孩則罕有,由於父母經商,耳濡目染之下,黃小琥正是「生意仔」,從小,她必須要面對客人,日復一日,與人相交時,黃小琥不會害羞,於是,從20人的場子、到100多人、5000多人、甚至唱到8萬人的場子,黃小琥「都沒在怕的!」

不怕生,黃小琥卻怕沒有獨處的時刻,她低聲說,其實很多人並不知道,上台前,很享受獨處的時刻,那能為她累積歌唱的能量,就如同百富的匠人,透過獨處、探索極限,進而創造出令人難忘的風味。

Let's block ads! (Why?)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August 26, 2020 at 05:24PM
https://ift.tt/2EGB9z9

獨處時刻品味故事 從Pub女王黃小琥看見在地豐沛能量|時尚品味|藝文|2020-08-26|廣編企劃|天下雜誌 - 天下雜誌
"更是如此" - Google 新聞
https://ift.tt/2VUFiGf
Shoes Man Tutorial
Pos News Update
Meme Update
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
Japan News Update

Bagikan Berita Ini

0 Response to "獨處時刻品味故事 從Pub女王黃小琥看見在地豐沛能量|時尚品味|藝文|2020-08-26|廣編企劃|天下雜誌 - 天下雜誌"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